关于学生公寓安全用电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公寓管理中心 时间:2024-02-27 点击数:

关于学生公寓安全用电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我院学生公寓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督导意见,结合我院学生公寓密集场所用电实际情况,制定学生公寓安全用电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一、牢固树立安全用电意识

用电安全隐患是影响性最大、破坏力最强、伤害速度最快、不确定性或不可测性最高的安全隐患。“意外和明天不知哪个先到”。如果说诈骗骗的是钱财,那么用电隐患骗的就是人的命脉!树立安全用电意识就是给人身安全加了一层防护罩,加强安全用电教育,牢固树立学生安全用电意识。

(一)召开用电安全主题班会

利用开学第一晚自习时间,全面召开一次用电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收集用电事故视频,加以播放教育,达到“触目惊心”的效果。每周周日晚自习时间应将用电安全教育作为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加以宣讲,通过反复讲、讲反复,不厌其烦地帮助学生树立用电安全意识。

(二)学生公寓大屏循环播放安全用电视频

优选用电安全教育材料,利用学生公寓LED大屏学生播放安全用电教育视频,达到警钟长鸣、耳濡目染的教育效果。

二、深入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一)学生公寓安全用电检查内容

1、不得将插排放置在床铺和衣物上,也不得将插排放置在容易掉入水中或易被水浸入的地方;

2、插排和配电箱附近不得存放可燃物、易燃物;

3、不得使用“三无”劣质或无3C认证标志的电器、设备和大功率电器,如:电热锅、电热水壶及功率转换器等其他可能导致超负荷用电和安全系数较低的电加热器;

4、固定式插座只能接一个移动式插排,严禁多个互接;

5、不得私拉乱扯电线(消除满地线、满床线、满墙线、满桌线等,拆除学生自备小风扇线路),不得随意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和插头等;

6、不得人离开宿舍后不拔插头,离开房间应当断开电源;

7、空调插座空调专用,严禁使用其他电器

8、当宿舍内电器设施发生故障时,应按程序报有关部门维修,严禁私自操作。

(二)学生公寓安全用电检查方式

1、系(院)自查。各系(院)于2024年2月26日至3月2日进行为期一周的用电安全自查,对违反上述检查内容的房间应建立台账、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并将自查结果纸质版加盖系(院)公章后报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本学期各系(院)应要求辅导员(班主任)每周两次对学生房间安全用电情况逐室进行检查。

2、学院学生会检查。院学生会公寓组应联合安全、纪检等部门于对学生房间于2024年3月3日至3月9日进行为期一周的用电安全检查,对违反上述检查内容的房间,应拍照留存、认真记录、通报批评、纳入量化(每个违反上述检查内容的房间扣0.1分)。本学期院学生会公寓组应每两周一次对学生房间安全用电情况逐室进行检查。

3、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复查

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协同各系(院)公寓管理教师对院学生会检查出的违反上述检查内容的房间进行复查,复查结果全院通报、纳入量化。

附件:学生公寓安全用电检查记录




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

2024年2月25



附件

学生公寓安全用电检查记录表

   

序号

公寓房间号

检查结果

所属系院

备注














































检查人员签名:                              


版权所有 @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 学生工作处(团委)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中路 邮编:277800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