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优秀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各系(院)、台儿庄古城校区:

现将《优秀文明宿舍评选办法》和《优秀文明宿舍评选评分标准》发给你们,希望各系(院)、台儿庄古城校区的学生管理部门、辅导员和班主任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督促全体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力争创建优秀文明宿舍。




学生工作处(团委)            

                                   202310月9



附件1:优秀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附件2:优秀文明宿舍评选评分标准

附件3:优秀文明宿舍系(院)推荐汇总

附件4: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学生公寓文明公约


















附件1

优秀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为使学生宿舍成为安全、整洁、有序温馨的场所,增强学生宿舍集体的凝聚力,鼓励学生创造安全、文明、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学院有关规定,制订本办法。

一、优秀文明宿舍评选条件:

(一)文明 礼仪

1、熟知并践行《枣庄职业学院枣庄技师学院学生公寓文明公约》

2、注重个人修养,尊敬师长,礼貌待人,服从管理。

3、同学间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学,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不彻夜玩游戏,无打架斗殴等现象。

4、积极参与公寓文化建设,宿舍文化气息浓厚、积极向上。

5、不信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

6、熟练使用“请、您好、谢谢、老师好”等文明用语

(二)守纪律 无违纪

1、无吸烟、酗酒、赌博、盗窃、聚众闹事、违规擅自离校等违纪行为。

2、上课期间未经允许不准随意滞留公寓

3、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熄灯就寝,不在公寓内大声喧哗、放音乐、打闹及其他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的活动。

4、妥善使用、保管和爱护宿舍内一切设施,宿舍设施完好无损坏。

5、节约水电,不私拉电线、使用违禁电器,不得私自调床位和宿舍。

6、夜不归宿的现象,留宿他人行为,确保宿舍安全无事故。

(三)卫生 爱整洁

1、保持室内清洁无杂物,空气清新,墙壁干净,无乱贴、乱画现象。

2、室内物品摆放有序,用具清洁,排放整齐,鞋子排放一条线,桌面、窗台清洁无杂物;被子叠放整齐在远离门的床头一侧,床单清洁平整。

3、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不乱泼乱倒、不随地吐痰不高空抛物。

4、地面无垃圾、无积水,保持清洁,卫生工具摆放整齐。

5、不在窗口晾晒拖把,不乱扔垃圾,实行垃圾分类,主动将垃圾分类带入楼下垃圾桶

6、清理掉学生宿舍窗户玻璃上“面膜纸”、并擦拭干净,做到窗明几净;清理掉房门上小广告等“牛皮癣”,做到房门清洁靓丽

二、优秀文明宿舍评选办法

(一)根据优秀文明宿舍评选条件,各系(院)应广泛开展评选活动,并于2023年10 20前将本系(院)推荐出来的优秀文明宿舍,填写纸质版优秀文明宿舍系(院)推荐汇总表,同时将系(院)推荐的优秀文明宿舍汇总电子版发送到张程老师内网邮箱,纸质版的优秀文明宿舍系(院)推荐汇总经系(院)学管领导签字盖章后送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图书信息楼南楼206),参加学院“优秀文明宿舍”评选。

(二)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将对各系(院)推荐上来的优秀文明宿舍,组织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学期末对符合标准要求的宿舍进行表彰奖励,95分以上为五星级文明宿舍90-95分的为星级文明宿舍80-90分的为星级文明宿舍,低于80分的不得参评

(三)各系(院)上报的优秀文明宿舍比例为系(院)学生宿舍数的10%,没有及时上报优秀文明宿舍推荐名单的系(院)视为自动放弃。

三、优秀文明奖励办法

1、被评为“优秀文明宿舍”的寝室,学院给予表彰奖励

2、各系(院)优秀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的组织情况纳入各系(院)学生管理量化考核。





附件2

“优秀文明宿舍”评选评分标准

一、文明礼仪(30分)

(一)注重个人修养,尊敬师长,礼貌待人,服从管理,熟知并践行《枣庄职业学院枣庄技师学院学生公寓文明公约》。(10分)

(二)同学间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学,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不信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彻夜玩游戏无打架斗殴等现象。10分

(三)熟练使用“请、您好、谢谢、老师好”等文明用语积极参与公寓文化建设,宿舍文化气息浓厚、积极向上。(10分)

二、遵规守纪(30分)

(一)无吸烟、酗酒、赌博、盗窃、聚众闹事、违规擅自离校上网等违纪行为。(5分)

(二)上课期间未经允许不准随意滞留公寓。(5分)

(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熄灯就寝,不在公寓内大声喧哗、放音乐、打闹及其他影响他人学习和休息的活动。(5分)

(四)妥善使用、保管和爱护宿舍内一切设施,宿舍设施完好无损坏。(5分)

(五)节约水电,不私拉电线、使用违禁电器,不私自调床位和宿舍。(5分)

(六)无夜不归宿的现象,留宿他人行为,确保宿舍安全无事故。(5分)

三、卫生清洁30分)

(一)保持室内清洁无杂物,空气清新,墙壁干净,无乱贴、乱画现象。5分

(二)室内物品摆放有序,用具清洁,排放整齐,鞋子排放一条线,桌面、窗台清洁无杂物;被子叠放整齐在远离门的床头一侧,床单清洁平整。5分

(三)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不乱泼乱倒、不随地吐痰不高空抛物。5分

(四)地面无垃圾、无积水,保持清洁,卫生工具摆放整齐。5分

(五)不在窗口晾晒拖把,不乱扔垃圾,实行垃圾分类,主动将垃圾分类带入楼下垃圾桶。(5分

(六)清理掉学生宿舍窗户玻璃上“面膜纸”、并擦拭干净,做到窗明几净;清理掉房门上小广告等“牛皮癣”,做到房门清洁靓丽。(5分

、宿舍文化(10分)

(一)宿舍文化氛围浓厚、布局合理、积极向上宿舍整体有一定的文化品位,环境优雅。(5分)

(二)积极参与公寓文化建设。(5分)

五、优秀文明宿舍评选的有关说明

存在以下情况宿舍给予一票否决

1、不服从生活老师管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宿舍;

2、检查发现存在抽烟、酗酒、赌博、打架斗殴、使用违章电器等不良行为的宿舍。

)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将会同系院公寓管理教师、公寓生活老师、院学生会公寓组对参与评比宿舍予以检查


















附件3

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

“优秀文明宿舍”推荐汇总

系(院):      

序号

公寓楼号

房间号

住宿人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合计

——

——


备注:住宿人数须与住宿一览表、智慧校园上住宿信息相符。

附件4:

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

学生公寓文明公约


1、健康生活,不抽烟喝酒;

2、良好行为、不乱丢垃圾;

3、文明交友、不公开亲热;

4、维护秩序、不喧哗吵闹;

5、热爱集体、不毁坏公物;

6、按时作息、不夜不归宿;

7、把控自己、不沉迷游戏;

8、生活朴素、不攀比炫富;

9、尊重同学、不取笑他人;

10、保护环境、不乱涂乱画。




版权所有 @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 学生工作处(团委)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中路 邮编:277800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