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12月9日上午,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学院大礼堂举行学生工作处有关负责同志、各系(院)学管主任、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特邀天津大学胡星鹏副教授作大赛评委。

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表示,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不断理论知识储备和教育引导能力职业认同感与荣誉感、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并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开启育人工作新征程,打造学工队伍新风尚。

决赛包括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资助育人、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服兵役、“一站式”社区建设等方面设置题目注重考察辅导员的理论学习与宣传阐释能力。谈心谈话环节结合高校育人工作实际,“情景再现”的形式,由辅导员与“学生”沟通交流加以教育引导旨在考察辅导员运用思想政治理论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具体问题的能力。决赛中,18位辅导员冷静分析、沉着应答以扎实理论鼓励青年学子坚定信念、远大理想,以思想力量引领青年学子吃苦奋斗、担当作为。


结合参赛辅导员的现场表现,天津大学副教授胡星鹏从主题思想、表现形式、设计思路、结构分析、总结反思等方面作出精彩点评,提出辅导员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在对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实力水平表示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副教授党莉立足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客观规律,指出辅导员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结合实际,充分、科学、辩证的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结束。学生工作处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为辅导员搭建更多展示风采、锻炼能力、互学互鉴的良好平台,引导辅导员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教育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工匠而不懈奋斗。(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处)



版权所有 @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 学生工作处(团委)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中路 邮编:277800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